首页 | 课程介绍 | 课程目标与教学大纲 | 生源规模与结构 | 师资队伍 | 教学内容与方法 | 教学条件 | 效果评价 | 教学文档与管理 | 特色项目 | 申报书 
当前位置: 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中医基础理论>>课程介绍>>教研室简介>>正文
 
教研室简介
2014-04-04 12:02   审核人:

本团队自1958年开始进行中医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具有较长的历史与深厚的学术积淀。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系统的、完整的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体系。1978年建立了中医基础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中医基础理论》课程成为校级优秀课程,并在同年该学科设立了博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中医基础理论学科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01年由中医基础理论、内经、医古文等学科组成的中医学学科被列为天津市“十五”重点建设学科项目之中,而中医基础理论学科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5年《中医基础理论》课程被评为天津市级精品课程。

随着天津市“十二五”综合投资的资助,作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和中医学品牌专业的重要学科组成部分,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在近几年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在张伯礼院士的带领下,我校于2011年凭“中医学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孟静岩等教师是该研究的参加者。

从国外的中医教育来看,由于回归自然意识的增强和中医热的兴起,中医教育在世界愈来愈多的国家开展起来,教育形式和规模也多种多样,现在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已相继开展中医的学历教育(与中国大陆联合办学或由当地的华人开办学校),但由于师资、实习基地以及各国政策和条件的限制,国外的中医教育尚不完善,水平和内容差异很大,使得学者对中医理论的认识片面、偏差乃至错误。

回顾和总结30多年的教学经验,短期中医班不仅为中医针灸在欧美等国家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为中医中药的进一步推广和使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随着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的西医医生和学生渴望来华接受正规的中医学历教育,要求较全面地进行中医针灸和中药的学习,一些经过针灸培训的学员也要求再次来华学习中药。因此,我校积极开拓国际教育的广度与深度,把一年制的英语教学高级针灸进修班的教学计划进行了修改,制定了本科五年制和研究生三年制的针灸和中医中药分段教学计划,在第一学年安排系统学习中医基础理论课程,使留学生通过一年的系统学习,基本了解中医理论和辨证方法,并掌握针灸理论及临床应用。教学计划注重中医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培养以及中医思维模式的建立。使学生尽可能在较短的时间里达到初步掌握中医理论和基本技能的目的。同时也可以作为欧美西医毕业的留学生来华攻读中医研究生的预科教育,为中医对外高层次教育奠定基础。

教学团队自1988年我校首届欧美留学生至今一直从事中医基础理论的英语授课教学,并多次赴国外讲授中医基础理论及相关课程,累计教授留学生2000余人,逐步形成了“文化渗透,中西对比,术语概括”的教学模式。

教学团队还承担了教育部质量工程《中医学概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为该项目的主要完成成员。本课程教学手段从最初的图表、VCD的应用,到现在PPT文件配合购置的卫生部视听教材、CAI课件作为必备的教学手段及自行研制的阴阳五行等多媒体课件的应用,极大丰富了教学资源。

关闭窗口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llege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el: 86-22-59596555    86-22-59596132